湖北省招生代码:C513

湖北今年高招政策四变七不变

发布者:招生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2765

    湖北省招生委员会正式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从强化考试安全责任落实、严格考试招生规范管理、确保考试招生信息安全、提高考试招生服务水平等方面做出规定,同时还公布了《湖北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详细从报名、考试、填报志愿、录取等方面进行规定。记者整理出部分读者普遍关心的政策解读,方便关心高考的读者对今年高考基本考试招录政策的理解。

    

1:基本招录政策四变七不变

  总体上,2018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保持政策稳定。但有四项变化值得关注:取消高水平运动队、艺术团省统测;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申报时,参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年度城乡区域划分代码,结合我省户籍制度改革情况,确定考生户籍是否在农村区域;免费医学生计划招收具备地方专项计划资格的考生,生源不足时可以降分征集志愿完成计划;调整高职院校与本科联办计划录取批次安排,从提前批高职高专调整到高职高专同批次录取。

  今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招生有七项主要政策规定保持不变:(1)发放高考成绩时间与去年一样:6月23日。(2)继续实行分两个阶段集中填报高考志愿。(3)录取批次与去年保持不变。将招生院校划分成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高职高专提前批、高职高专批五个批次依次进行录取。(4)各批次全部实行平行志愿。今年的志愿结构与去年基本一致,艺术本科(一)设梯度志愿模块和平行志愿模块,其他批次均设平行志愿。(5)继续实施四个专项计划。(6)加大招生信息公开公示力度。(7)加大违规违纪违法处罚力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和招生高校应严格执行教育部提出的“30个不得”的招生工作禁令。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社会其他人员在高校招生考试中的各种违规行为的处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 33 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 36 号)执行。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等追究法律责任。对公务人员违规违纪的,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 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因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考试机构疏于管 理,造成考场秩序混乱、作弊情况严重的,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对直接责任人 和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依纪依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2:为什么要实行分段填报志愿

  有利于招生计划有效完成。往年在6月底一次性填报志愿,高职高专文理类填报志愿的时间与录取时间间隔较长,许多考生填报志愿后改变意向,录取后不报到考生较 多,造成招生计划浪费。从我省去年实行分段填报志愿的情况和已经进行分段填报志愿省份的情况看,分段填报志愿后,考生志愿的有效性有较大提高,高职高专报到率也有较大提高,招生计划完成的有效性较好,给真正希望就读高职高专的学生更多录取机会。

  有利于考生充分了解和考察学校,选择将来的职业方向。高职教育主要是以职业为导向的教育,根据调查发现,部分考生选择填报高职高专志愿时盲目性较大,对自己想上什么学校、想读什么专业、将来想从事什么工作等都考虑不足。把高职高专文理类填报志愿的时间安排在8月上旬,考生有充足的时间实地考察学校,作出理性、审慎的选择。

  有利于本科掉档考生把握录取机会。在每年的招生录取中,都有分数超过本科批次线的考生因为志愿填报不当而掉档,不能被本科学校录取,其中有部分考生因为没有预估到掉档的情况而放弃了高职高专批次的志愿填报,失去了就读高职高专的机会。在本科录取结束后填报高职高专文理类志愿,让本科掉档考生有机会填报高职高专文理类志愿,给他们升学机会。

3:什么时候查询各批次录取信息

  今年,我省将招生院校划分成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高职高专提前批、高职高专批五个批次依次进行录取。

  每个批次的平行志愿在正式投档前都要经过反复模拟和与院校交互,正式投档后考生的录取状态才会发生变化。因此,考生录取信息查询开始时间与录取进程中各批次录取开 始时间相比会适当滞后,敬请考生耐心等候,按下列时间查询。

  本科提前批文理类 7 月 13 日

  本科第一批 7 月 22 日

  本科第二批 7 月 30 日

  高职高专提前批文理类 8 月 5 日

  高职高专文理类 8 月 18 日

  艺术本科(一)校考自发证 7 月 10 日

  艺术本科(一)统考 7 月 13 日

  艺术本科(二) 7 月 22 日

  高职高专提前批艺术类 7 月 30 日

  本科提前批体育类 7 月 13 日

  高职高专提前批体育类 7 月 30 日

  技能高考本科 7 月 22 日

  技能高考高职高专 7 月 30 日

4:为什么会出现上线落选

  为了让高校和考生有一定的选择余地,每个批次划线时,要保持上线考生数略多于招生计划数,部分达到批次线的考生因招生计划限制不能被该批次院校录取,通常称为上线落选。每一批次录取完毕后,总有一些特征成绩达到或超出批次线的考生没有被该批次院校录取。

  上线落选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1)院校志愿填报失误落选。考生成绩达不到填报院校的校线,各志愿都落空,没有机会参与投档而落选。(2)填报志愿过少落选。填报的志愿太少,如只填报一个院校志愿,填报院校落选后,再没有机会参与其他院校录取了。(3)专业志愿填报失误落选。部分分数较高的考生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又不服从 专业调剂,虽然档案投到了学校,但高校无法满足其填报的专业志愿被退档。在往年的一本平行志愿录取中,退档考生中大部分是因为不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希望引起考生重视。(4)填报了因身体条件高校不予录取的专业。(5)相关科目成绩偏低,达不到学校录取要求。有的考生虽然高考成绩达到了学校的校线,但由于某一门单科成绩太低,或者与填报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没有达到学校要求,学校不予录取。此外,还有因档案内容不全、不真实等原因而落选的。

5:平行志愿中的“坑”和避坑法则

  高校招生录取过程中也有“坑”,考生如果不慎“掉”进“坑”里,将对自己的录取造成比较大的“伤害”,有的甚至因此而落选。这种“坑”的形成主要是由于考生填报志愿不当造成的。平行志愿的“坑”,有的是显性的,有的是隐性的。平行志愿虽然减轻了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同时也存在风 险,其中“坑”的风险最大,但这种“坑”完全是可以避免的。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一定要注意“避坑”,否则将“掉得大”,“坑”了自己。

  填报平行志愿时如何“避坑” 呢,我们提供以下“避坑法则”。(1)研究高校《招生章程》。认真仔细地阅读拟报院校的招生章程和录取要求,坚决不填报自身条件或单科成绩等不符合的院校或专业。(2)理性选择。统筹各个院校和专业志愿。如果对专业要求较高、意向比较明确,可以适当降低学校的层次以确保满足专业意愿。(3)别任性。审慎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尽量填满专业志愿,适当拉开6个专业志愿的层次,不能全部选择好专业。(4)莫随意。克服填报志愿中的随意性,不愿意就读的院校(专业)不要填;尤其是填报中外合作专业或高收费专业,要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5)注意院校(专业)志愿排序。院校(专业)志愿顺序最好按考生自己的升学意愿 排序,将最想就读的院校(专业)填在靠前的位置。

  以上“避坑法则”同样适用于梯度志愿。

6:高职联办本科在哪个批次录取

  高职联办本科招生层次为高职高专,今年起安排在高职高专同批次录取,最低投档控制线为本科第二批控制线下10分。

  将高职联办本科安排在高职高专同批次录取的目的,是为了方便考生在高职联办本科与高职高专院校专业之间进行灵活选择,也方便高职院校录取。为解决高职联办本科计划中不同联办本科院校的选择性差异,在同一高职院校中,按联办本科院校实行分类投档。例如,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北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与武汉轻工大学联合培养的软件技术,划分成两个类别,投档时按两类投档。实行分类投档有利于考生充分反映意愿、合理填报志愿,提高生源有效性和计划完成率,解决高职联办本科专业之间生源不均衡的矛盾,更好体现招生的公平公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