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招生代码:C513

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招生发布时间:2019-07-25浏览次数:2011

 1、学院简介2、师资力量

 3、专业介绍4、学生风采

 5、人才培养6、学生活动

 7、优秀校友8、社会影响

 9、校园风光10、招生计划

1.学院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早、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获“湖北装备制造职业教育品牌”称号,2013年在全国率先开设增材制造技术(3D 打印)专业方向。


    学院在校生 3300 余人,拥有一支 106 人高素质教学团队,其中教授 16 人,全国优秀教师 1 名,省级教学名师 2 名,楚天技能名师 4 名,省级名师工作室 3 个,省级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 1 个,省级数控技能大师工作室 1 个,省级教学团队 1 个,省级教学成果奖 3 个,实验实训中心 37 个,目前正在建设智能制造工程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实训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常年稳定在97%以上,学生就业以服务湖北地方经济、武汉城市圈、辐射全国为目标,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兵器集团、中国航天科技、中铁大桥局、中船重工、华为公司、京东方公司、顺丰航空、烽火通信、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地铁集团、上汽通用武汉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地铁集团、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卡尔蔡司中国公司、亿纬锂能等大中型企业和优秀合资、民营企业。

2.师资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拥有一支治学严谨、奋发向上、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教学团队。拥有一支106人高素质教学团队,其中教授16人,全国优秀教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楚天技能名师4名,省级名师工作室3个,省级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数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成果奖3个,实验实训中心37个,目前正在建设智能制造工程中心。


省级教学名师——机电工程学院詹华西教授

全国优秀教师——机电工程学院朱红教授

全国优秀教师——机电工程学院王红春教授

  

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机电工程学院王军教授

3.专业介绍

    “一条主线、两个专业群”的布局(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为主线,智能制造专业群和汽车技术服务专业群)。机电工程学院现有七个专业,一个专业方向,分别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汽车服务与营销专业及3D打印技术方向。其中国家级、省级重点专业5个,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为国家示范专业,3D打印技术为新一轮首批国家示范专业点,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为国家机械行业骨干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为省级骨干专业。

2017716日,3D打印技术专业被评为首批国家示范专业点(专业示范点为国家首批,湖北三个之一,数控中高职衔接教学标准开发是湖北中高职教学标准开发首批五个之一,湖北装备制造职业教育品牌建设是湖北职教品牌建设首批三个之一)。

(一)机械制造类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国家机械行业骨干专业):能在机械及其相关行业从事机械制造工艺设计、夹具设计、零件加工、产品装配调试、机床维护、机械产品销售、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增材制造技术专业方向,也称3D打印技术专业,国家示范专业点):机械装备、汽车制造、航空制造、医学、农业、轻工、电子等行业从事3D建模、3D测量、3D打印制造、逆向设计、产品设计等。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国家示范专业、国家机械行业骨干专业、国家骨干师资培训点):装备制造、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电子、轻工等行业从事模具设计制造、模具装调、质量检测、售后服务、经营管理等。

    ▲数控技术专业(国家示范专业、国家骨干师资培训点):相关企业从事数控机床编程与加工操作、数控工艺设计;数控机床安装调试与维护;数控设备管理和营销等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国家数控技术实训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3D打印实训中心


(二)自动化类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从事工业机器人操作、运行维护、编程调试、安装维修、系统集成、销售客服以及企业自动化生产线运营维护等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省级骨干专业):相关行业从事机电设备操作、维护及管理、数控设备编程、机电产品销售、制造业企业质检、制造业企业自动化生产线调机及维修等。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在各类制造型企业中从事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操作、维护、维修及管理;电气设备及机电产品质检、销售;生产经营管理等。


机电工程学院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

(三)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

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从事汽车整车销售、汽车配件销售与管理、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检测与维修等工作,以及从事汽车制造业、汽车检测维修设备业相关工作。



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方向):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从事制造、检测等工作;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从事整车结构检查及故障检修、电池及电机等拆装检测工作


()其他专业

    材料工程技术:从事非金属材料生产管理、新材料的配方设计、生产与应用、产品质量检测与管理、设备维护和管理、产品和原料销售、塑料模具设计等。

    制冷与空冷技术:从事制冷空调产品辅助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检验、专业销售、售后服务等工作;中央空调工程、冷库工程及工业制冷设计、预算、施工管理、调试等方面工作。

4、学生风采(部分节选)


(一)2017年校外大赛及荣誉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15304班团支部荣获2017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二)2018年校外大赛及荣誉

机电学院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3D打印造型技术大赛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学生:周朋 李飞 程鹏 指导老师: 刘凯 候高雁

机电学院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103决赛中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第二名获奖学生:孙啸 指导老师:朱卫峰 洪广

   第三名获奖学生:王宏旭 指导老师:李艳华 江洁

机电学院肖琼老师在2018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风向标 比亚迪杯”新能源汽车教师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机电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在2018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团队”称号。

(三)2019年校外大赛及荣誉

    机电学院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高职组)荣获一等奖。指导教师赵建林和刘凯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为湖北省赢得了全国高职技能赛项的最高荣誉。

    学生:龙映谭 何靖轩指导老师:赵建林 刘凯


机电学子朱青青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5、人才培养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了“3+2”专本衔接人才培养工作,与湖北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电气自动化专业人才二个班,与新疆博州地区开办有“1+2”电气自动化专业一个班。开办有“3+2”一贯制中高职班四个(模具、数控及机电专业),同时2014年“3+2”一贯制中高职衔接八个班已进入机电工程学院学习。招收学历教育留学生4名,机电一体化专业招收缅甸留学生4名,学制三年。

    机电工程学院与武汉地铁集团开办有机电一体化专业“地铁订单班”一个、与亿纬锂能公司签订50人的三年全程订单培养协议。20178月,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主持的“湖北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探索与实践”、“湖北中高职衔接数控技术专业教学标准“两个项目,分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三等奖。


华星光电订单班开班仪式

顺丰航空订单班签约仪式

京东方订单班开班仪式

6.学生活动


  


  



7.校友风采

张国祥,男,机电工程学院1983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现任湖北大禹汉光真空电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总经理,公司销售额近亿元,曾获“湖北省机电产品出口先进工作者”、“孝感市十大科技创新领军人物”等荣誉称号。

卢锋,机电工程学院2002届毕业生,2019年北京市第三十三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青年工匠。



焦伟,机电工程学院2003届毕业生,现任武汉索特南洋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合康电机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年产值近5000万元。



王朋,机电工程学院2009届毕业生、武汉利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CEO王朋。公司产品利楚“扫呗”2017年度累计交易金额破1000亿大关,在中国财经峰会上获评“2017年度最具成长性公司”、中国“十大聚合支付品牌”,综合竞争力排全国前三。

张义波,机电工程学院2010届毕业生,宜昌市秭归县水田坝乡村委委员曾获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环球时报》、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其边上大学边打工挣钱养奶奶、艰难条件下仍不忘回报社会,发起创办阳光家教社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8. 社会影响

    201798日,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来校看望慰问机电工程学院师生,观摩学生们现场操控机器人写字、码货、冲压、切割,与教师亲切交流,了解教学与实训流程,对机电工程学院取得的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寄语学校培养更多投身“中国制造2025”的生力军、更多未来的“大国工匠”。

    201796日,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视察机电工程学院后评价说:专业设置紧跟技术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好,工科有文科的文化氛围,环境卫生好。

    2018928日,刚果(金)参议院第一副议长、刚中友好协会主席莫科洛参观3D打印技术中心。

    2019613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先后视察了机电工程学院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3D打印技术中心和数控技术实训中心,在与师生们交谈中,当听说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3D打印技术专业学生多次在国际国内技能大赛中获一、二等奖,他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来校看望慰问师生

刚果(金)代表团一行参观我校机电学院3D打印中心

教育局副部长孙尧(左二)参观机电工程学院3D打印技术中心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参观机电工程学院3D打印中心

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右二)视察学生宿舍

全国主流融媒体代表参观机电工程学院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

9、校园风光

  

  

  


  



  


  


10、招生计划


返回原图
/